受验合格


丫丫的小升初考试结束一个月了,才抽出空来写一写。
在日本,升学考试叫受验,顾名思义,就是接受检验!
丫丫刚进入五年级的时候,我偶然看到一份中文报纸上,一位妈妈介绍自己为孩子考私立初中选私塾的经历,
这才知道日本有几所著名的私塾,诸如SAPIX, 日能研,早稻田等等。
问丫丫,想上私塾吗,回答说想上!
既然想上,那就上最好的。于是进了升学率最高学费也最高的SAPIX.
没想到, 这一上,就给我自己和丫丫戴上了一年半的枷锁!
每天有大量的作业,她不睡,我也不能睡。
检查她的作业是不是完成;
再抽查提问,证明不是不懂装懂抄答案;
一只眼睛看电脑一只却盯着她,
手不动了,目光呆滞了,就过去拍一拍她的后背;
除了后期的看新闻写作文,只要她在家,电视保证不开;
每次随着她的考试成绩一喜一忧,成绩掉下来的时候,就想,算了吧,强拧的瓜不甜;
翻翻资料,又决定,不!不能放弃!
这期间的酸甜苦辣,三言两语不能道尽!
终于连滚带爬迎来了受验日。
根据她的偏差值,经过我们和丫丫交换意见,决定只报考三所学校。
第一志愿是离家又近学校又好学费又便宜的都立中学,
第二志愿是重视英语的涩谷中学,
第三志愿是从家走路只要三分钟的成德中学。
1号先考成德,晚上10点网上发榜,丫丫有些紧张,不安的站在我的身后看着电脑屏幕,
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在特待生的名单里,她欢呼雀跃起来!
160名合格者里,前六名特待生的初中高中6年的学费及入学金全额免缴。
这是学校为了吸引好学生,提高学校升学率的一个措施。
有了这个做后盾,她安心的迎接了后两天的考试。
第二志愿落榜了。其实这是我特意安排的,她的成绩考这所学校是有些吃力,但可以让她体验一下失败的滋味。
第一志愿的都立中学,3号考试,发榜却在12号,似乎在考验学生和家长的耐性。
12号一大早我就来到公司,打开网页,看到丫丫的考号了!又一个收获!我忍不住激动了!
有的时候,觉得让这么小的孩子受验太残忍了。
但是受验也给孩子很多启示,竞争的残酷,胜利的喜悦,失败的沮丧。
班里欺负过她的孩子,开始尊敬她,因为她考出了全校数一数二的好成绩!
她开始变得乐观了,更懂事了,自信了!
从此她的人生,将迈入一个新的台阶!
合格おめでとう!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美好生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8 Responses to 受验合格

  1. Weng说道:

    恭喜恭喜恭喜!努力结果,取得好成绩就是最好的回报。我也给自己套上了枷锁,期待着三年之后也能得到回报,更准备为了孩子全身心地去付出。期间一定会有很多问题向你请教,还请多多关照!

  2. 若水说道:

    合格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お二人ともお疲れ様でした。勉強になりました。

  3. K说道:

    哈哈。。虽说我比楼下的早知道这个结果,但是看了这美文以后也不禁有点小感动。。嘿嘿祝贺祝贺~~~

  4. 说道:

    天下父母心呢!

  5. yuanlong说道:

    おめでどう!你家丫丫真棒想知道,小姑娘最后选中了哪个学校?

  6. Joan说道:

    丫丫辛苦了。丫丫妈妈也辛苦了。

  7. Jean说道:

    李姐的文章总是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好妈妈和好女儿的故事,呵呵

  8. zhijie说道:

    谢谢翁,haru,丁,魏,久夏,玉,蒋的留言!丫丫选择了第一志愿,据说高中部是鸠山还有小泽的母校。翁,我也是从别人那里得到很多的宝贵经验,所以我绝不吝惜我的一点一滴的经验!

  9. -cathy说道:

    恭喜你啊,这么优秀的孩子,有你很多心血啊~~~看来还是要管哦

  10. zhijie说道:

    哈哈,你才是玉阿,我把琼当成了玉!我知道有的孩子不需要管,怎么培养出不需要管的孩子,我真希望有人来教教我!否则,她上了中学怎么办?高中怎么办?

  11. -cathy说道:

    我和你一样,孩子是抓了就有成效的那种,从小学到初中一、二年都是几乎手把手的,连作文都是一起构思,斟酌字句的,从初三后,我开始放手了,因为觉得应该让她自己独立学习,开始成绩大幅度下降,后来逐步上升,直到考大学的时候回到原来的地位的,也很惊险的说

  12. zhijie说道:

    我也试验过拉,她上私塾后,在我的监督下成绩直线上升,我就想该让她培养自觉性了,就松了松手,没想到直线下降阿,也很惊险的说!上初中开始我打算再试验一次!

  13. Lei说道:

    恭喜!功夫不负有心人!

  14. zhijie说道:

    谢谢!有孩子没?切磋切磋?

  15. Lei说道:

    有孩子,不过谈不上切磋了,纯粹是我向你取经。因为我家姑娘才3个月,呵呵。

  16. yuanlong说道:

    一直听说过,孩子的教育有放羊和推手一说。看来孩子小的时候,不得不推啊。不过有的孩子,推也没用,像我家的孩子。根本不听。好在大了,懂事了一点。另外,想听听你为什么选择都立中学,而没有选择成德中学。期待你的下一篇。

  17. Fen说道:

    看了你的日志,我觉得我真是不合格的妈妈。假如我能像你一样,可能儿子能去他想去的本乡了。儿子最想去的其实是那儿,离家近,文武两立。对于儿子的教育我付出太少了。儿子去私塾,也不是我的主意,完全是他自己的主张,他说觉得在班里学习不如人家,不去私塾的话会落后。这是他来日本大概三个月不到的时候说的话,也没好好选私塾,就选了离家最近的日能研。去私塾以后他进步还是很大的,当初去的时候,学校教他日语的杉浦老师说,不去的好,可能去那儿,打开书他什么也不懂,会很受打击的。我有点不以为然,事实是儿子在压力中成长。可能就是觉得他挺懂事,放任他自己发挥,忘了毕竟他还是个孩子,天性贪玩。只能在以后考高中的时候,吸取这次的教训,好好帮助他了。 真替你高兴,你们家女儿又乖,又懂事。合格おめでとう。他们学校只有你们家女儿考上了那所学校,很争气。

  18. zhijie说道:

    才三个月呀,一切都可以从头开始,真好!奥,久夏!今天才看到留言。当初选择成德,一是因为离家近,二是因为可以考特待生。但是老师们都建议去都立,说周围的孩子的水平对她也会有影响,而她自己也选择去都立,这里边有她的虚荣心吧,哈哈!你的儿子考大学了吧?懂事的孩子不用推,还是要靠自己才能学出真正的好成绩,推的话家长和孩子都累。尹桑,你的儿子来得晚,总要有个过程,相信他将来肯定有出息,给他鼓励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