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能力与景气


今天早晨,我的桌子上放着一本朝日新闻的周刊杂志,上边有一篇关于日本企业采用外国留学生的报道,照例,这是公司的回览信息。
文章的题目是《毕业生是热血亚洲人》。
其中介绍了乐天采用的一位何姓中国人。
看着看着,我的眼泪模糊了双眼。
 
何书勉随身携带着唯一的6万日元,踏上了日本的国土,来到同志社大学留学。
他只上了8天学,就不再去了。
换之早晨6点到饭店刷盘子,中午到傍晚在家自学,下午6点开始在烤肉店刷铁板,下班后学习到深夜2点。
一年以后,何书勉京都大学合格,专业是和自己将来的职业相关联的电脑工学。
一边上学,一边做软件开发的小时工。
他还拿到了很难拿到的文部科学省的奖学金。
毕业后,他很快拿到了4个公司的内定。
问他为什么最后选择了乐天,他说,
面试的时候,他直率的说,35岁的时候,希望能有自己的公司。
招聘负责人说,
让我们来帮助你积累经验!
短短的两年时间,何书勉在公司的特殊提拔制度下脱颖而出,成为了公司的执行役员,这个职位,很多日本人是要奋斗一生才能换来的!
人事采用担当这样评价亚洲人才,他说,
外国学生与日本学生相比,眼中闪烁的光辉全然不同!
 
我的眼泪是因为感慨中国学生的努力精神,聪明才智,也感慨日本人的胸怀。
何书勉的聪明在于,
第一,他放弃了二流的大学,而去争取更高的学业
第二,他选择了和自己将来的职业相关的专业
第三,他不再去刷碗,而是为自己的职业积累经验
第四,他选择了给他提供机会,而不是让员工一辈子为自己卖命的公司
 
常常有人问我,景气好点了吗?有案件了吗?然后是一声叹息,然后是蜷缩在自己的蜗居里等待机会。
我想,景气的好坏,是奈何不了象何书勉这样的有心人的。
有大的天分就做大的努力,只有小的天分,也可以做小的努力。
机会,是留给努力的人的。
 
一个成年人,如果自己没有一个上进的想法,我想已经基本无可救药了。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工作小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3 Responses to 努力,能力与景气

  1. 小王小李说道:

  2. 说道:

    すごい!

  3. ming说道:

    Thank you for this good information.Hope it encourages more young guys.

  4. 若水说道:

    有道理!机遇偏爱有心人啊。

  5. zhijie说道:

    啥也别说了,多谢大家和我有同感!

  6. lei bang说道:

    做大事,格局一定要大

  7. yuanlong说道:

    何先生不是一般人。〉有大的天分就做大的努力,只有小的天分,也可以做小的努力。〉机会,是留给努力的人的。这句话,十分赞同。

  8. zhijie说道:

    gaoleibang你好!你的话,听绕弯的,我没想明白什么是格局大?久夏,真的哈,何先生不是一般人!我是一般人!

  9. Rui说道:

    看的我都感动了。

  10. zhijie说道:

    是!我不说了吗?我都哭了!想起了自己的留学岁月!与人家相比,真是天上地下阿!

  11. Weng说道:

    看了来真让人感到惭愧。。。希望有更多的这样的同胞!

  12. Fen说道:

    是啊,梅花香自苦寒来,现在才有体会

  13. zhijie说道:

    是的!孩子们要是早点懂得这个道理就好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