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什么


小时候,我是个普通的孩子,比现在还普通。爸爸妈妈不算是知识分子,记忆里,我也从没因为学习受过批评,并不是因为我学得好,而是因为,他们对我的学习的关注,只限于发表成绩的时候。甚至于对于成绩,也不是评论太多,我就一味地任自己懒惰下去。

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欣赏我的朗读,每节课必叫我站起来念课文,他还引导我读古诗词。他大概是最初影响我使我对文学产生爱好的人。到了高中,又喜欢上了数学,因为新来的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他的洪亮的嗓音和清晰的思路让我很欣赏。至于喜欢上英语,是因为最要好的同桌,她对英语的热烈的追求,感染了我。

妈妈虽然并不插手和监督我的任何功课,但是却是影响我一生对学习的认识的人。

她偶尔去朋友家回来,会对我说,那家的孩子真爱学习,到处是书,父母撵着去休息还不愿意。我便很关注这个妈妈夸奖的孩子,心里也偷偷地羡慕,也装了几天象,最终还是选择了轻松。

后来有一次,妈妈赶上职称考试,既是只是一个小小的职称考试,妈妈的被埋没了多年的学习欲望一下子得到了满足,几十个人里,愣是让她考了个第一。

离开妈妈以后,我还是不能成为学习尖子,但我总是没有停止学习。我想,这是基于妈妈对我的影响。

她虽然没有严厉管教过我,但是教会了我热爱学习。

我的脑袋里有时候会闪过一个念头:如果妈妈那时候监督我一下,督促我一下,我会不会更优秀些?

当然,我感谢妈妈给我的自由,感谢她那么包容我的任性!

对于我自己的孩子的学习,到底该怎么做?我也常常迷惘,于是,我碰到优秀的人,就忍不住要问:

当初,你的父母有没有管你的学习?

有的说,怎么不管!把我捆到树上打!

有的说,我妈总是夸我,我儿子就是好,就是好啊就是好。。。我爸就打我,捆起来打!

问来问去,到底该怎么办,还是不容易下结论。

有的人,因为从小受到父母的管教,所以不再愿意强制自己的孩子;

有的人,比如我,从小体验了自由,觉得浪费了时间,所以担心自己的孩子有一天埋怨自己没有管教她;

有的人,因为受到的管教使自己学业上成功了,当然就顺理成章的再适用到自己孩子身上。

很多人一定会说,教育孩子要引导。这个引导的度就很难把握,引导严厉一点,成了管教,管教松一点,又不起作用。

总之,教育孩子,是一门大学问!现在我懂了!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美好生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给孩子什么

  1. wsmlhtcy说道:

    教育孩子的确是个大工程 难啊

    我总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实例 虽然自己的孩子刚刚出生 可是在很早以前就开始考虑到孩子的教育 反省自己成在长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我倒觉得引导不分“严, 轻”主要是对孩子的观察 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很重要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

  2. zhijie600说道:

    只要有一颗爱心!周围总是有那么多影响我们的人,希望我自己能够成为对孩子有好的影响的人。

  3. ohweng说道:

    我也反省自己成在长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所以才主张引导孩子。我高中时代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没有一个是家长严厉管教的,所以我自己也不主张严厉管教。
    我妈对我严厉也不是对学习,感觉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到留学,从来没人严厉管我学习。

  4. zhijie600说道:

    孩子需要陪伴,陪伴就是最好的引导,这是我最近领悟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