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们感到脸红吧


最近公司的同事去参加了某知名大学的留学生春节晚会.

第二天上班后,他在给全公司的成员写的汇报邮件中写道:

パフォーマンスが進む中で次第に会場内に学生が殖えて来ました。

料理が到達すると、来賓の挨拶そっちのけで食べ始めるあたりに、文化の差を感じました。

韓国の結婚式でもここは同様ですね。→

表演中学生陆陆续续的开始增加,料理放上来的时候,来宾的讲话还在进行中已经有人开始吃上了,感受到了文化的差异.韩国的结婚典礼上也是这样.

第二天,同事又刨根问底的表示很不理解的亲自问我,

为什么讲话还在进行,大家却开始吃东西了呢?

我敷衍着说,他们还是学生,社会上的礼仪可能不大了解.

其实我想说,在中国,这根本不能算什么,这样的风景常常可以看到,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当然,我生活在日本人的中间,我会感到没面子。

何必为面子而活呢?我也希望我能对这些无动于衷。

可是,同学们啊,最起码的尊重别人总该懂的吧?台上的人还在讲话阿,你怎么,怎么好像在家里,就吃上了!

咱不能不让人说三道四的吗?咱不能不-不拘小节吗?咱不能咽下唾沫等会儿吗?

咱不能为自己的行为感到脸红吗?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工作小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3 Responses to 请你们感到脸红吧

  1. weng说道:

    我留学的时候见多了,慢慢地也不太愿意参加类似活动了。我也觉得特别脸红。日本人看见吃的不多会留一些给别人,中国人看见不多会尽量夹到自己盘子里。别人的感受算什么,我们的文化和一穷二白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满足了自己才是真格的!所以才有了现在国内的只论结果不在乎过程的教育现象。

  2. suithink说道:

    靠!太丢脸了吧!没有廉耻心,一切都无用啊。

  3. 跳舞の影子说道:

    光外人急有什么用?关键是那帮人自己不自知啊,没有那个觉悟。自觉的人永远自觉,不自觉地还不知道,当然也就更不会脸红了。素质是根本。

  4. 老江说道:

    本文所指出的批评完全有道理。但是任何事情都要双方相互理解。有很多的派对,主办方只顾自己长时间夸夸其谈,而不顾站在下面积十人的辘辘饥肠,这也是主办方素质不佳的表现。

  5. liuye912说道:

    老江同志说的有道理,主办人讲话的时候简单说一句就算了嘛,谁不是为了吃饭来的啊
    我在公司的时候有这种场合,领导讲话长的时候,下面的日本人也一样会小声骂领导罗嗦。

    其实留学生的心理基本就是去混顿白吃的饭,有时根本都不知道上面讲话的是谁,都是在外面穷的逼出来的啊。我当学生的时候也这样做过,出国前反而懂得注意。。。

  6. liuye912说道:

    另外加一句,问你的日本人那样说我想其实就是想让你不好意思,白痴都不会认为这是文化的差异。我也经常会遇到同事看了电视说什么中国不好的也问我,我都是告诉他们在哪都有这样的事情。人都是一样的。中国穷落后也有日本侵略这一份“功劳”吧。

  7. zhijie600说道:

    我想下次再被问,我会这样说: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PARTY,所以大家就像在自己家里比较随便,比如我边炸鱼的时候,我家的一大一小就要先吃几条,因为刚炸出来的味道是最好的。
    大家是不是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家里料理还没上桌的时候,忍不住要先品尝一下。
    如果在别人家里,那就不会了。
    同理,如果我们参加日本人的PARTY,我们也不会先品尝。
    日本人的心里一定会说,我们日本人就不会先吃,纵使是在自己主办的PARTY.
    那么这时候,就可以说,这是文化的差异。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