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难旅行3月19日


早上,和井桑同住的日本妈妈茶山回来了,她听说丫丫想去看古迹,一定要开车亲自带我们去。

茶山桑是一个看起来很爽快利落的中年女人,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但是看起来很年轻,

不象普通的日本人那样满嘴的客套话,这一点立刻拉进了我们的距离。

日清议和纪念馆

开车出门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日清议和纪念馆,这里是签署下关条约的地方。

暂且不提侵略呀不公平之类的话题了,只是简单回顾一下历史。

这里还有一个李鸿章道,据说,李鸿章签完赔款条约,出门后遭到一个日本人的刺杀,

为此,日本减少了条约中的赔偿金额。李鸿章说,宁可再挨几刀,把赔偿减少再减少。

他的照片和字挂在当年签署条约的高级日本料理店春帆楼。

他的字很漂亮,人长得不漂亮。

关门海峡 含苞待放的樱花

吉野ヶ里

弥生时代的部落遗址「吉野ヶ里」在九州的佐贺县,

对「吉野ヶ里」的了解,还多亏了跟丫丫一起准备升学考试。

为了辅导她,我要先了解她学了什么,于是知道了这个弥生时代的群居部落遗址。

弥生时代从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三世纪,是日本最重要的一个时代。

日本从弥生时代开始从中国和朝鲜引进水稻,并且开始定住,慢慢形成国家。

发掘物中有中国的青铜器,对于那个时代,我国的《魏志倭人传》里都有记载。

我和丫丫都兴奋的期待着看到这个日本最大最重要的遗址。

茶山女士真了不起,不用导航准确地找到要去的地方。

吉野ヶ里,果然不出我们所望,看起来是那么美丽安静的一个原始的国家。

有护城河,有放哨的岗楼,有仓库,有集市,还有美丽的玻璃饰物,也能看出尊卑之分。

那个时代的房子叫做「竪穴式住居」,房子的一部分在地下,垂直挖出的圆形或者方形,外观看起来只有低矮的房顶。

他们的仓库是「高床式」、仓库下边有高高的支撑,隔水防鼠通风,储存水稻是再合适不过了,古人的智慧真了不起。

茶山桑不喜欢照相,我只照到了她的背影以留念。

太宰府天满宫

归途中路过福冈的太宰府天满宫,茶山让我们一定要去看看。

我对寺庙神社向来没有多大兴趣和研究,所以并不知道天满宫有多著名。

回来后查看资料,才知道每年有200万人到这里朝拜请愿,据说很灵。

翩翩走来的井桑和天满宫盛开的梅花:

回到下关

傍晚,回到下关。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我想给井桑和茶山桑包饺子。

在超市,我寻找着是否有卖生日蛋糕,因为明天,是丫丫的13岁生日。可惜太晚了,蛋糕没有买到。

9点多我们才吃上晚饭,茶山特别喜欢我包的饺子,一个劲儿的让井桑跟我学。

茶山说,吃了下关的生鱼片,其他地方的简直没法往嘴里放,意即下关的鱼最好吃。月是故乡圆嘛,哈哈!

对了,在下关车站,井桑指着一个画像说,这个人出身下关,是著名的童谣作家,于是我将她拍下来: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人在旅途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避难旅行3月19日

  1. AH说道:

    从文中的语气里,猜测一下你们一家人目前的状况,应该还不错。

  2. zhijie600说道:

    目前还可以,只能向日本人学习,淡定淡定。其实日本人的心里也不淡定,今天早晨他们说,去哪里好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