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


到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到什么季节吃什么蔬菜,到什么季节吃什么海鲜,我妈管这叫应季。日语叫旬。

写文章也得应季,所以我写写春天。

黑龙江的春天还没有来,我知道,因我在那里长到8岁。

四月份这时候,存了一冬天的黑雪开始融化,路上稀泞稀泞的。

稀泞是我们那里的方言,形容那种路面上的泥土拌入多量的水,脚踩下去的感觉。

我最讨厌这种脏兮兮的沾在鞋上甩不掉的感觉,有时候不小心,稀泥还从后脚跟甩到裤脚上。

但我知道,踩稀泥的日子到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我到空无一人的县运动会时候才会热闹的大操场,蹲下来,掀起已经松软的泥土,

那下面,已经发了芽的一群群的草籽正弯着腰一齐向上拱,离出头的日子不远啦!

每一年,我就这样给自己证明着,春天是否马上来到。

我也会背着妹妹到爸爸单位的后院看雪杉的新芽,寻找新奇植物。

我对植物有特殊的感情,路边的花草,哪怕刚长出几片叶子,我也知道,它会开什么花,结什么样的果。

这些,都没得机会跟自己妈妈唠叨唠叨。

但是她什么都知道,知女莫若母。

我那时候梳长长的辫子,妈妈给编的,妈妈总是把我们打扮得干干净净,头发梳得光光的。

她边给我编辫子边说,长大了让我学农业,我适合。

她还说,我的命里多水,所以植物容易成活。

可惜我,没有学农业,家里的花也常常受我不给水的虐待。

但是喜欢终归是喜欢,最喜欢的颜色是绿色,遇到花店总要停停,路边的花草总要扫上几眼。。。

在这个春风习习的上午,回忆了一些春天的故事。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回忆是酒, 小情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春天的故事

  1. maggiemii说道:

    春天的味道是喜悦吧

  2. AH说道:

    在黑龙江长大的呀~这个春天的回忆有点伤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