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震更让人震惊


公司的一个同事,昨天,自杀了。

大家都不敢相信,办公室里陷入深深的沉默。

他有严重的皮肤过敏症,アトピー性皮膚炎(英語:atopic dermatitis)。

据说,发作起来,非常痛苦。

他今年大约三十岁,跟父母住在一起,每次发病,都是父母照顾他。

我起初并不知道他有这样的病,只是看到他一年四季带着手套,只露着四个指尖,

我曾问他怎么了,他说皮肤有病,我还给他推荐巢鸭皮肤科,那里有位经验丰富的老医生。

他向我表示感谢,但是好像一直也没有去。

他每天默默认真的工作,没有一句多余的言语。

他个子高高,长相端正。

我曾想,把他介绍给我的同学,他回信说,自己还没有能给别人带来幸福的自信。

他曾得了很严重的病,父母照顾他,他觉得非常对不起父母,如果再找一个女朋友,势必有连累到女朋友。

他还说,自己是一个派遣社员,工作很不安定。自己还不自立。

他说他很遗憾,机会来了却不能抓住,今后要抓紧努力了。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他得的就是这种发病的时候奇痒难忍的皮肤病,我也想象不出来他的痛苦程度。

我当时,觉得他有些小题大做,什么病,不能交女朋友?如果多一个相爱的人,可以一起战胜困难。

他不接受我的观点,说不能再增加一个人来承受他的痛苦。

我无法勉强他,也无言以对,只是祝福他,希望他早日康复。

 

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那次对话,是我唯一一次和他的交流。

我想,如果我再多跟他交谈几次,或者办公室的同事多关心他一下,是不是我们就不会失去他?

 

无论什么理由,他怎么可以抛下父母一个人走呢?

父母虽然辛苦,失去儿子,难道不是最大的痛苦吗?

丫丫认为我不理解死去的同事,认为他一定还有不为人知的埋在心里的痛苦。

我说,你为什么认为我不理解他?我理解他,他的父母也理解他,但并不等于理解他,就赞成他的做法。

还有什么比死更可怕的事吗?

丫丫说:那不一定!正常的人认为死最可怕,有病的人,他的痛苦比死更可怕。

也许,我真的对他的理解还不够,尊重他的选择吧。

希望他在天堂再没有痛苦。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关系到健康, 工作小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比地震更让人震惊

  1. AH说道:

    我一向认为自杀的人,在临死之前,一定是深陷在一种抑郁状态而无法自拔。好死不如赖活着,要不是这样,谁能有那么大的勇气去面对死亡啊!

  2. nini B说道:

    丫丫的話不象子丫頭説的話、非常哲学、
    是阿、希望他在天堂不在痛苦

  3. ohweng说道: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很理解你那位同事,尽管我也不愿意接受。一个人没有权利选择生,但是可以选择死,只不过这个选择在世俗眼里,不属于合情合理的选择。我一个同事也是这个皮肤病,女孩子,脖子上一片一片的疙瘩,脸上手上也不例外。有段时间晚上要睡在浴室里,因为瘙痒难忍,只有泡在水里才能睡着。所以,一般人很难理解这个病有多么痛苦。
    看了这样自杀的人,更觉得,培养孩子不屈不挠、不向困难低头的坚强乐观精神是多么重要。

  4. maggiemii说道:

    还那么年轻就选择轻生,大概是非常绝望….

  5. cuiyu说道:

    丫丫说的太好了,令我吃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