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 二三事


地震以来,早晨的电车上,一直也没有碰到那个可爱的爸爸送去幼儿园的小女孩yumiko。

大概是被送回中国了,我想。一次偶然的对话中,我知道女孩的妈妈是中国西安人。

昨天,正要上车,丫丫小学同学的妈妈在站台上,她带着她的小女儿,我们一起上车。

上车后我们接着聊,不经意一抬头,看到了yumiko!那个可爱小女孩,她和她的爸爸正看着我呢。

我赶紧打招呼,他们也向我招手,yumiko害羞的样子,但是向我走来,拉着我的手。

我问她的爸爸,地震没事儿吗?没去中国吗?女孩爸爸说,没买到机票。。。

yumikou说:我有飞机!

我说:好厉害呀!我可以坐你的飞机吗?

yumiko:不行,我的飞机太小了,因为它是玩具。。。

我说:阿哈哈,原来是这样阿!看来不能拉我了,太遗憾了!

yumikou:只能坐三个人!

我蹲下来,拉着yumikou的手,一直到她下车。

 

今早一上车,就看到我常站着的位置,有一个一身套装的职业女性蹲在地上,手抚着头。

她的面前,坐着一对年轻人。他们看着蹲在地上的人,窃窃私语着,但没什么举动。

我正判断着怎么回事,旁边一个中年人,碰了碰蹲着的人的肩头问,没事儿吗?

那人微微抬头说,没事儿,有点贫血。

大家都看着坐着的年轻人,眼神里都是:还不快让座?

男孩子站起来了,示意让蹲着的人坐下。

男孩站着,女孩坐着,这回我听清了他们说的是中国话。

又过了几站,上来一位拄拐的老妇人,说明一下,车厢接头位置通常是老弱病残优先席,车窗上有标志。

女孩,看了一眼老人,回过头继续跟男朋友聊天。

又过了一站,她还是没有站起来让座的意思,中文不断闯进我的耳朵。

我终于忍无可忍了,我拍了拍女孩的肩头:

你如果不打算让座的话,能别用中文说话吗?你不觉得丢人吗?

女孩的脸一下子红了,她说:在哪儿?我没看到她拄拐杖。

嘴里还嘟囔着:我还有几站就下车了。。。

我盯着她,没说话。

她看了看老人,终于站起来,让座了。

坐下的老妇人把身体向旁边挪一点,腾出一块地方,让女孩也坐下,女孩说,不用了!

五反田今天的阳光特别好!

我预感到,我变成了一个多管闲事多吃屁的好事者了。

龙应台说过,如果大家都出来说不,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变好。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美好生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电车 二三事

  1. ohweng说道:

    好样的,你的行为是我的榜样!

  2. AH说道:

    你的行为确实值得学习。设想了一下,换上是我,生气归生气,但估计没有这份勇气。

  3. zhijie600说道:

    做点好事还真不容易呢,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如果是彪形大汉,就不要开口为妙,如果是孺子可教,就不妨开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