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续


写了半截儿的故事,今天把它续上。

复习一下:https://zhijie600.wordpress.com/2011/03/08/%e5%86%b2%e7%aa%81/

话说我搬了椅子坐下了,让她也坐下说,她不坐,说坐了她就潰れる了。

这句日语我怎么想也想不出合适的词翻译。

她的意思是说,一坐下来,就容易被我给打败了,大概是这个意思。

不坐就不坐吧。

其实,我心里也叮咚叮咚敲鼓呢,我也怕被打败。

人家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谁被监督谁高兴啊?

那我做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呀,我是为了谁呀?就从这里突破吧,面子还得要。

:那你说,妈妈有没有保护你的责任?

不吱声。

:那我要是不了解你,发生了什么事都不知道,怎么保护你?

还是不吱声。

:你看,我不是从你和同学邮件中,发现你的语气不太礼貌,给你指出过吗?你不是也承认,不也改了吗?

你有话,有意见,你别搁心里憋着,你看要不是我问你,你还不跟我说呢。

跟我拉个脸,态度也不好,我心里多难受呀?

丫丫终于说话了:我小时候也什么都说来着(好像她现在就不是小时候了),

后来你们管我,还狠狠地批评我,我觉得你们不喜欢我,所以我后来就不说了,

因为我觉得你们看到我做什么肯定都不喜欢。

话题有点让她给转移了,说到哪儿算哪儿吧。

想不到这孩子,还有这么多的心思。

我说:原来你这么想的阿。你看啊,爸爸妈妈刚从爷爷奶奶那里把你接回来的时候,

觉得你太任性了,一心想快点把你的坏毛病都改过来,有点着急了,又不知道方法。。。。。。

正说到这儿呢,还没等我道歉的话说出口呢,就听那边屋里一直偷听的丫丫爸,一声怒吼:都给我过来!

他一直对我的怀柔政策不满,他认为正确的事情,生硬地塞给孩子大道理,还非得让孩子当场表示理解了,接受了,消化了。每次讲大道理,还没完没了,连我都听烦了。他还从来没有跟孩子到过歉。

我俩的分歧是,我认为得让孩子亲自去犯错误,让她自己总结经验教训。

他呢,恨不得把他的经验教训都塞给孩子,让她根本就不犯错误。

打球的时候,他告诉丫丫这么不行那么不对,我反对他指导太多的时候,他说,

那为啥世界冠军都讲究有个好教练阿?难道那教练就看着运动员等着他犯错误然后让运动员自己改正?

教练是干吗吃的?

打球需要好教练的论点我接受了,那也不能生活上的事,他也要做教练吧?

话说他一声怒吼叫我们过去,我们迟迟不动,他还喊上一,二,三!吓得我们赶快过去。

他禁止我说话,还说,都是我把孩子教坏了。。。

我知道,他是因为我没有指出来丫丫推卸自己责任的说话方式。

后来我也忘了怎么收场。还算和平吧。

我进丫丫房间,是故意不敲门的。

我要是敲门了,她要是干什么藏着掖着的事儿,我一敲门,她不就有准备了吗?

我就是这么想的,当然不能告诉她我的想法。

跟丫丫谈话后,我反省了我自己,知道自己不对,至少有点过分了。

我应该更相信孩子,给她更多自己的空间,

我现在,基本不翻看她的书包了,突然进入她房间的事也不做了,

至于手机,我干脆就不敢开机了,就怕开机后冒出一大堆邮件,我又忍不住看。

我很在乎孩子的话。我觉得不能让孩子的勇敢受到挫折,我要让她感到,大人也会知错就改。

我想,做父母的,只要默默地守望。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家有女儿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冲突—续

  1. maggiemii说道:

    宝贝,她是个别独特的。默默守望也不错的

  2. AH说道:

    这孩子象个大人一样,也难怪人家说自己小时候如何如何。
    我家那个还不懂得跟我们藏秘密呢,天天一幅透明公开状。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