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不总输


记录一件昨天刚发生的事儿,丫丫受挫。

也别总长她的志气,好像我们大人都白当了似的。

吃饭的时候,我们听着电视的新闻。

电视里说什么什么半减,丫丫爸重复了一句:奥,什么什么半分减阿,数量挺大呀!

丫丫挺傲气的语气给纠正说,是半减,不是半分减!

丫丫爸最讨厌傲慢的态度,说,我说的是半分减,意思一样,没错!

丫丫又说,不那么说,就是半减,日语没有半分减这个词!

丫丫爸说:谁说没有?你不知道不等于没有!

我插嘴说,我同意你爸,日语里也说半分减。

丫丫腾的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回自己房间查字典去了。

我也站起来跟她爸说,不行,我得上网查查去!

她查完字典回来胜利在握似的说,字典上只有半减,没有半分减!

爸爸说,没有不代表生活中不说,不代表不对!

我赶忙给他提供论据:半分减是一个短句,不是一个词,所以词典上不会有,但它会在语言中出现。

爸爸说,对!它不是个词,它是个句子!

我叫丫丫过来,给她看我在网上查到的有半分减出现的句子,证明半分减也是使用的。

她终于不吱声了,开始掉眼泪。

丫丫爸还在那反反复复说明为啥半减可以,半分减也对。又说,掉的什么眼泪呀!

我赶紧说行了行了,快吃饭。掉眼泪怎么了,自然而然掉出来就掉呗!

丫丫你看,每个人都有不会的东西,所以说话要谦虚,不能象自己掌握真理似的态度。

你语文考试为啥都不能打一百分?说明还有很多不会的东西。爸爸妈妈虽然日语可能没有你好,但我们词汇量还是很有自信的,因为我们经历的多呀。

丫丫擦了擦眼泪,又挣扎着说,字典上都是最原始的词。。。

我说,你看,你又在强词夺理了。你是凭什么证明半减是最原始的词,半分减就不是?

考试的时候肯定不考这样的问题,为啥?因为这样的问题是需要专家考证的,不是谁都能回答上来的。

这一回合算是我们胜利了。

晚上,丫丫爸坐在沙发上揉着眼睛说,这丫头现在还真难对付!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家有女儿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我们也不总输

  1. AH说道:

    适当的打击一下还是必要的,请注意“适当“二字。

    这丫头好学的劲头必须要鼓励!

  2. zhijie600说道:

    对,适当打击她一下!

  3. Fei说道:

    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哈哈,总是挑战“权威”。这样挺好的,其实我觉得。可以教育她说话的态度,但是她的质疑本身,是自然的,应该鼓励,然后和她就事论事讨论,这样她就学到新的东西或者纠正自己的错误,也不会觉得委屈了。最重要的是,她以后一直会有自信心,能critical thinking,不是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家长也不一定就总是要对的。

    • zhijie600说道:

      你说得太好了!我总是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她改正错误还不觉得自己委屈,你的话对我是个提醒,我首先应该鼓励她,然后再指出来她说话的态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