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妈妈造就的老师


丫丫学校每个学年都要把学生打乱重新组合班级。丫丫由一年级C组变为二年级D组。

今天是D组的第一次亲睦会,也就是家长们互相交流认识的聚餐会。

坐在我对面的河村用神秘的表情对我们几个离她较近的妈妈们说:

“你们听说了吗?”

大家的眼睛集中到她的脸上,她又似不好意思地说:“哎呀,我也许不应该乱说!”

见到更勾起了大家的好奇之心,她把声音放低了些:

“你们知道吗?有的家长找校长了,质问校长说,学校是否能够按照把孩子送进东大的水准教学?明年将是中高一贯制后的第一个毕业年,学校计划至少保证30个学生考进东大,30个呀,快等于一个班级的人数拉,学校的压力可不小呢!”

一个妈妈立刻说:“怪不得前一阵师生面谈的时候,老师对我的孩子说,你要更加努力呀!老师的话让孩子感到压力很大,我觉得孩子平时的成绩就不错啦!”

我忍不住插嘴说:“看来老师还是很负责任的!”

大家似是非是的点头,不知道她们的心里是否真的赞同我的话。

她们又七嘴八舌地说,

“交流能力比学习能力重要多了,只知道埋头学习的孩子还能有好性格吗?”

“东大有什么了不起啊,听说很多人毕业后到公司都不会工作。”

“我的孩子可不想上什么东大!”

“留的作业越来越多了,都没有时间做其它事了!”

我听着她们的讨论,心里想,该不会是狐狸吃不到葡萄吧?考进东大的就都是书呆子吗?

至少我见过的几个东大出身的人,都是优秀顶尖的人才。那点作业还算多吗,只用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做完的作业,有的时候还没有,这也能算多?太矫情了!

如果在中国,恐怕没有人不欢迎对孩子严格要求的学校和老师,

对学生不严格的学校和老师才是家长不欢迎的,甚至还给红包,求求你啦老师,对我孩子严点吧!严格,那可是求之不得的关照!

从丫丫小学的时候开始,每次跟老师面谈,我都说,老师,我闺女哪里做得不好,你一定要狠狠地批评她,她最听老师的话拉!所以,丫丫的老师对我,从来都是真实的汇报丫丫的不足,使我能及时纠正丫丫的缺点,我对这样的老师,非常地感谢,我也时时提醒丫丫,严格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不要对严格的老师有意见。

今天耳闻目睹了妈妈们对严格的老师的反感,我明白了为什么,日本的老师都成了小绵羊。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家有女儿, 杂七杂八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日本妈妈造就的老师

  1. AH说道:

    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一直以为日本的父母比中国的父母严格呢!还以为日本的老师是大老虎呢,怎么居然会是小绵羊:) 不可思议!

  2. zhijie600说道:

    日本的老师怕家长,要是打骂了学生,没准就给告上法庭。

  3. nini B说道:

    日本的老师怕家长有点過分了、覚得老師有点可憐
    我這都是電視上看来的、没親身経歴

  4. zhijie600说道:

    是的,我也觉得老师有点可怜!
    丫丫一年级的老师,是从别的学校调转过来的,他经常讲以前的学校的事儿,结果被家长们指出来让他改正!

  5. ohweng说道:

    如果在中国,恐怕没有人不欢迎对孩子严格要求的学校和老师 — 我觉得国内那么严格太过分了,有点变态,至少我作为家长没法接受。

    • zhijie600说道:

      你也不在中国呀,呵呵!你是在日本才产生了这样的觉悟吧。
      提醒孩子认真学习改正缺点,我觉得这种严格是负责任的表现。
      你说的变态程度的严格,和我说得严格是不是一种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