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之忧国忧民


边等寿星回来边消磨时光,今天也说说我们丫丫。
明天就考期末试了,还不知道抓紧,起个话头就停不下来,
嘴上说,还有一句还有一句,却不知不觉进入下了一个话题。
这孩子,什么时候成话唠了!我听得有趣,也就似怒非怒的让她说尽兴。

丫丫说,今天在学校看了关于中国的录像。
她是这样把我引入话题的:“妈妈你知道上海有所贵族学校吗?
入学费要五十万日元,他们的电脑好厉害,都是镶在桌子里的!
画面上采访一个学生,问他将来的打算,他说,
我!将来要上哈佛,全校只有两个人能考上,我要成为其中的一个!
我说:你同学看了什么反应?
我同学说,无聊!

后来,又演了偏远地区的小学,那里的学生一年的书费900日元,很多人都交不起。
有一个民工,问他是否继续留在城市里,他说要回去建设家乡。
他说,就是因为没有文化,所以村子富不起来,
他要动员村里的人支援孩子们的上学,这些孩子有了文化,才有本事让村子富裕起来。

节目里说,邓小平的政策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帮助贫困的人也富起来。
可是,一部分人富起来了,他们并没有帮助穷人富起来,穷人挣的钱还是和以前一样多。
他们只是利用穷人,给了他们工作。有一个老板,专门用这些民工,给他们很少的工资。”

我问丫丫,“和同学们一起看有关中国的话题,你是什么感觉?觉得不好意思吗?”
丫丫说,“那倒没有。只不过我觉得,电视里选的例子也太极端了,一个在大南边,一个在大北边。可能不这么选也说明不了贫富差距。再说这是2004年的事儿,现在早就和那时候不一样了。”

丫丫是个有情有义的丫头。
问她是否加入日本国籍,她坚决不同意。
日本地震的时候,问她是否回去,她说如果走了,就是背叛同学。

丫丫回房间复习去了,我的思绪却延续着她的话题。

2011年的中国真的比2004年的中国好了吗?
没了这样的忧愁,又添了那样的烦恼。
跟国内同学聊天的时候,我尽量不提国内哪里不好,
我担心他们以为,我们在外的人,总要去看国内更多的不好,才能显出我们过的好。
其实,有时候,只有远离,才能看得更清晰。
有一天路过书店猛然看到醒目的摆着一本,《2020年中国将成为最穷的国家》副标题是,中国的自毁。
看得人心惊肉跳。跟一起吃饭的中国人说起这本书,他笑呵呵地说:题目应该是这样地:《2020年中国将成为最穷的国家》,副标题《穷得只剩钱了》!
我们忧国忧民,又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呢?
也许忧国忧民本身,也能算是一种贡献?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杂七杂八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庶民之忧国忧民

  1. 匿名说道:

    感觉好深刻啊。。。

  2. AH说道:

    先赞一下丫丫同学的一身傲骨和有情有义!
    其实说上哈佛无聊的那个同学也许比那个念哈佛的同学更有出息。
    说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可怎么感觉国内现在的富人那么多呢!
    贫富两极分化严重,迟早是社会的一大诟病。

  3. AH说道:

    另,给看看寿星的照片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