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智斗勇


可千万别小瞧了小孩子的聪明才智,或许叫做小聪明更合适,大人也常常被他们骗得不知真假呢。
丫丫有一个爱耍小脾气的毛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脾气也渐长,
而且跟家长的对抗,好像更增添了几分智慧。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稍不顺耳,就用眼睛剜楞一下,或者一摔门走出去,或者随手把东西重重的摔一下, 这一个个的小动作,搞得为娘我呀,心里一阵阵的发冷。
抓到现行的时候,她不承认;没抓到现行的时候,说了也不见效果。
这不,前两天,又因为她爸把电视频道换到了她不爱开的频道, 小脸一拉不说话,引起她爸对她的三天不理不睬。
她爸跟我说,特讨厌她那趾高气扬的小样儿,看着就来气,懒得搭理她。
俩小孩儿!
上个周末,丫丫跟课外小组出去活动,一个前辈指出了丫丫一不高兴表情就挂在脸上的毛病。
多好的前辈阿!丫丫大概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把同学的意见告诉了我。
这里解释一下前辈的概念。
在日本前辈可不见得是老人才能称为前辈, 只要某个组织里你是后来的,比你来得早的人就是前辈,来得晚的那就是后辈,
等级虽然不是那么森严,但是尊重前辈是上了中学以后的日本人的常识。
跟前辈说话要用敬语。
丫丫是个很尊重前辈的孩子。可见前辈的话她很在乎,所以那天一回来就跟我说了。
我承认她是有这个毛病,并一起探讨原因,希望能把这个毛病改掉。
如果仅仅是把不高兴挂在脸上,那就改了就行了呗?
可我发现了另一个严重的问题.
昨天吃晚饭的时候,丫丫问我:你知道胃炎是怎么得的吗?我说不知道,这样的回答使她觉得自己很有学问。
丫丫说,胃炎是因为人的压力得的。
接着她又讲了胃的构造,还有为什么人的压力引起胃的功能失调以致导致胃炎。
听完了我说,奥!原来是这样。 我又问她,人的压力是得胃炎唯一的原因吗? 丫丫说不是。
我说那样的话,应该这样表达:胃炎是因为人的压力等等原因造成的。
比如喝酒人们并没有感觉到压力,喝酒的时候很开心,但是喝多了也会得胃炎。
还有吃辣椒吃多了等等原因,都可能得胃炎。 如果单说是由人的压力造成的,这样的表达不全面。
丫丫根本不服气:我说的人的压力就是代表了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那喝酒不也是包括在身体压力里边吗?
我说平常所说的人的压力主要是指精神上的,不包括身体上的。
如果说身体上的压力最好具体说哪个部位的压力,比如说喝酒造成了胃的压力而不说人的压力。
丫丫找不到可以反驳我的论据,好像也不打算接受我的观点,又习惯的斜楞了我一眼。
我终于忍无可忍:你这是什么态度?用眼睛斜楞妈妈是什么意思?
丫丫喊着说:我没斜楞!你看错了!
听到她这么说,有一瞬间我差点又象以往一样相信她而否认我自己, 以往我指出她的态度的时候,她总是说我冤枉了她我看错了她的动作,我就不再追究了,因为我怕真的冤枉了她。
要是因为自己的敏感冤枉了孩子那多不好啊!我总是这么想。
善良的我今天终于发现,这是她一贯的伎俩,用委屈的眼泪和大声申辩为自己狡辩,这个坏小孩!
不仅如此,还要把责任推拖到妈妈我身上,好像别人冤枉了她,她有多么委屈。这个坏小孩!
这样一想,又回忆了一下她刚才的眼神,确定自己没有冤枉她,我决定不能再象以往那样容易地让她逃脱, 今天要彻底把她的坏毛病根除。
我的声音很大并且越说越激动: 不要再用眼泪骗我!包括上次你摔橡皮我给你指出来你说你一直这样放橡皮, 还说是我冤枉你包括这次你也不承认,就因为妈妈心软你就这样欺负妈妈你这样太坏了! 我难道有冤枉你的嗜好吗?你的同学不也给你指出来你爱不高兴 同学是怎么看出来的,可见你在学校也是有这样的小动作。 在家里你说妈妈看错了,同学们也都看错了吗? 你这样推卸责任是很危险的,每次开家长会你们的校长都说要你们做一个诚实的人你能做到吗?
见我太激动了,丫丫爸爸出面,开始给丫丫上教育课。
其中不乏唇枪舌战的斗智斗勇场面。 比如丫丫打岔谈跟大人的平等,丫丫爸给反击了回去;
当她爸爸给她讲到“事实胜于雄辩”的意思,丫丫说,那如果不是事实呢?爸爸又把她反击了回去。
直到最后,爸爸好像身心疲惫了,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你好自为之吧!就撤军了,
也不知道丫丫听懂了这句好自为之的意思没有。。。。。。
今天早上我起来的时候,看到丫丫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起床并且坐在自己的书桌旁。
做好了饭我喊:开饭了。
忙忙活活准备的时候,听到丫丫微小的声音:妈妈昨天我错了,不应该用眼睛斜楞你。
我用关怀的眼神深深的看着她有些红肿的眼睛说:好的,妈妈知道了!
她又转向爸爸:爸爸,前几天你换频道我跟你耍态度不对。
爸爸说:嗯。好了好了,吃饭!
我是不是真的胜利了?不好说!有待观察与考证!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美好生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斗智斗勇

  1. maggiemii说道:

    这小丫丫还会试探对方底线,智妈智爸加油

  2. Fei说道:

    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还有已经不小的时候)和我妈斗嘴。做父母真不容易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