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动右脑,忘却烦恼


我是一个乐天派,烦恼在我的脑子里停留不了几秒钟。我以为这是因为我的性格好,后来看了脑科学博士Jill Bolte Taylor的学术演讲,才知道,原来自己这么不知愁滋味是左脑不发达的缘故。

Jill Bolte Taylor博士是个脑神经专家,巧的是她自己突然中风,于是对于左右脑的功能有了切身的体会。

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脑用逻辑和规律思考,掌控着过去和未来;而右脑是形象思维,用图像来感受现在和眼前。左脑又可以称作意识脑,学术脑,语言脑,右脑又可以称为本能脑,潜意识脑,创造脑,音乐脑,艺术脑。

Jill Bolte Taylor博士发生中风的是左脑,随着出血越来越多,她的左脑完全失去知觉,唯一作用着的右脑使她感受不到凡事的任何烦恼和压力,仿佛进入极乐世界,无比的轻松。而当她的左脑偶尔恢复知觉,提醒她求救,此时她发现自己的语言和动作是有障碍的。

Jill Bolte Taylor博士用了八年恢复了她的左脑。中风事件甚者改变了她的性格,她“已经毫不怜惜地抛掉了过往那个生活了37年的琐碎、焦躁而自私的自我”。她还总结说,如果人类把更多时间用来开发右脑,这个世界将更加安宁祥和。

我很庆幸,我的左脑虽然不够发达,但是我的感性却使我生活得更快乐。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听过看过感动过, 学习学习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