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的梦想


早晨,她的通信私塾的批改作业回来了,我看成绩不怎么样,打算趁机跟她谈谈。

我问她,平时有没有自己认真考虑过怎么学习,如果不用心,成绩是不会有改变的。

她竟然回答我说,我也不打算当社长,那样的生活我不喜欢。

我简直哭笑不得,谁让你当社长了!当社长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我问她:那你打算做什么?她说:我想演话剧。

我说:目前你是学生,学习是主业,你连学习都学不好的话,做什么也做不好。

她说:我没试过我不甘心!如果我试了一百次都失败了,也许我就死心了,现在我不甘心!

我说:你要试一百次才肯死心,你那叫不撞南墙不回头!况且,到那时候,你的学业也没  了,一事无成。如果我现在随着你的想法,天天东一下西一下的分散你的学习精力,我就是个混蛋家长。学习学好了,上了好大学,再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什么都不耽误,机会还会更多。

丫丫说:那是你们的想法。不是我要的,你凭什么把你的想法强加到我身上?

我说:我怎么强加到你身上了?我捆住你的手脚了吗?这个暑期你还不是天天在学校练习话剧吗?我还不是天天给你准备便当吗?我给你指出来的路,都是我作为家长有责任给你指点,你走也好不走也好都是你的事!

丫丫眼泪出来了,冲着我歇斯底里:上学期我成绩上升了百分之十,你也没给我报名参加演员选拔!!

我说:你竟然跟我喊!我跟你没什么好说的,别以为喊就能达到目的!

我打算退回自己房间,丫丫步步紧逼,也跟进来,站在离我不到半米的距离,挡住我,眼睛红红的,跟我对视。

嘿!还打算逼我啊!

我义正词严的告诉她:把成绩搞上来,证明你有能力把学习学好,也能把其它事做好,我们再谈!

又给她讲了一些大道理,告诉她我并没有排斥她喜欢的东西,我只是告诉她学习也一样要用心。说完就不再理她,让她自己冷静。

过了一会儿,听到她开门走出去的声音。

现在她天天早起到河边练发声,她对舞台痴迷到这种程度,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谈话期间我问她,你怎么保证演剧能让你生活得好?

她说她在一次拍电影活动中,认识一个以舞台为职业的人,她觉得那个演员生活的很好。我问她怎么判断出来她生活的好,她说她穿的很好。我又问她你怎么知道她穿的不是她丈夫买给她的?丫丫说,她是单身。这下让我逮到了,我说那么大了还是单身,可见这个人的生活是不正常的。丫丫马上说,谁也没规定生下来就一定得结婚,我当然不是说结婚不好,但是不能结婚有自己喜欢做的事不也挺好吗?

我无言以对,我知道她说的没错,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开心就好。

。。。。。。但是!但是决不能让她荒废了学业,这是我做母亲的责任!下次,我再受到逼视,该怎么对付她呢?真让人伤脑筋阿!这孩子,也许注定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家有女儿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丫丫的梦想

  1. 横井幸夫说道:

    父爱比山高、母爱比海深

  2. liuye912说道:

    孩子大了到了这个阶段了,看了真的觉得很不容易。
    我想如果可能的话,让她认识到学习对她热爱的话剧也有帮助,是不是会更有效果呢
    我觉得让一个人做一件事,还是她自己愿意做效果最好了。心不在上面,怎么逼都不会有效果的。
    现在的知识可以培养她的文化底蕴,要让她知道话剧是艺术,要比理科更需要各方面知识的积累的,
    不然就算再努力,也只能是个二流演员。除了学校的知识,生活中的积累也很重要
    有意识的给她创造一些环境,让她感觉到你其实是在支持她实现梦想。
    唉,毕竟我那个年纪的时候和丫丫的环境还是比较接近的,也许更能理解她的想法也说不定。
    这个年纪的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不能逆着她来,肯定她的同事,让她受些挫折自己认识到问题所在吧,有的时候该放手让她摔跟头的。就像你说的,不晚,失败了也来得及。

    • zhijie600说道:

      你这个年轻爸爸看问题还挺深刻!无论我怎么说,她当时好像理解了,但过后还是表现出来很着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 liuye912说道:

        嗯,其实我就是回忆了一下我自己。从小我父母也给我将很多道理,但是在青春期的时候我也是叛逆得要命,最后其实是害了自己。
        但是这些道理是在自己受了挫折以后才真正理解。也许每个人不同,但是我就是这样的,所以我都是很愿意去接受挑战,积极面对失败,因为我知道那会给我带来新的收获。不要怕她走弯路,也许从长远来看,是对她好。当然了、说起来容易,哪个父母能铁了心看孩子受苦呢。我才刚刚当了爸爸就感觉自己很难做到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