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可怜的辩论


丫丫现在正值反抗期,我说的话,她基本上都要先反驳或者和我争论一番。

今天爸爸加班,我去讲课回来晚了,我们俩到外边吃。

溜溜达达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对夫妇还站在冷风里叫卖蔬菜,我随口说了一句,真可怜。

丫丫说,没什么可怜的。他们自己可能感觉很好,干得很开心。

我说,那我也觉得他们可怜啊,你看,那边还有一家卖蔬菜的,他们就比较会经营,从菜农那里直接进蔬菜卖,新鲜安全又能卖到好价钱,他们就不用这么辛苦。

丫丫说,那如果一个从小就渴望有一个面包房的人,有了自己的面包房,他就会觉得幸福,不需要可怜。

我说,如果这个开面包房的人经营不好,每天挣的钱只够维持生活甚至不够维持生活,我也会觉得他可怜。

丫丫说,照你这么说,每个人都可怜。比如一个歌星,她每天要训练,还要想办法出名,那她也是可怜拉?那岂不是每个人都很可怜?

我说,歌星的辛苦不值得可怜,那些努力都是她应该做的,那是她的工作。我说的可怜并不是说谁的工作可怜,而是说如果他做得很辛苦又不能维持生计我才会觉得可怜。

丫丫说,可怜是自己觉得自己比对方好才会说的话,对方要是社长,你还会说他可怜吗?

我终于明白丫丫的意思了。她在担心自己将来做的事不被认可,被认为可怜。

我说,我说的可怜并不是说什么职业可怜。如果社长也有可怜的地方,我也会说他可怜,比如社长的婚姻不幸福,那我就会觉得他可怜。

我又说,可怜是一种同情心,是人的一种自然而生的感情,不是坏事情。当然了,同情心不能乱用,不能伤了对方的自尊。那是当然了。

丫丫的话题转了:你要是真可怜他们,你就买他们的菜,要不然就是假惺惺,不是真同情!

这一点我倒是同意的,同情的话就尽量帮助对方。

我说,那当然了,我以前也是这样想,所以特意到他们的菜摊买菜,可是有一次,他们把很酸的桔子卖给我还说很甜,而且他们的蔬菜不写产地的标签让人不放心。他们这么不会做事情,所以,我就更觉得他们可怜。

我们俩一路辩论一直到家里。

丫丫终于不吱声了,我问她,你不是说让我帮你提问汉字吗?她说:不用了!

我说怎么了,输了就不高兴了?

丫丫说:沉默就代表胜利!

我说:我又没有不让你说话,又没有强迫你接受我的观点。我还没听说过沉默能代表胜利!

以前有时候跟丫丫辩论,并没有摸透她辩论的真正目的,所以有时候就越辩越偏。

通过这次我知道了,以后,要先搞懂她在想什么,才能彻底解开她的心结。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此条目发表在家有女儿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