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小小的家


来日本15年,我搬过四次家。

第一个家

刚到日本时,住在日语学校在乡下的宿舍。学校特意把我俩分到一个房间,那时候丫丫在我的肚子里已经六个多月了,房间里阳光明媚,周末的时候我就晒肚子,丫丫就跟孙悟空在炼丹炉里似的拱来拱去。

住了大概一个月,因为乡下找工作不方便,就跟很多同学一样,到城里找房子。和我们坐同一架飞机来到日本的同学小刚,把他自己楼上的空房间介绍给了我们,所以我们找房子并没有费很多功夫。

第二个家

那是一个大概六个榻榻米大小的房间再加上一个厨房的房子,楼顶是晾衣服的大晒台,我常常到上边往远处望。住进去不久,就在那一片居民区扔大件垃圾的日子里捡回了电视录象机桌子床等等生活必需大件,甚至还有没拆封的新碗碟。周末不打工的时候,我们骑着自行车,到东边的超市去买十日元一块的豆腐,西边的超市去买80日元一打的鸡蛋,再到北边的超市去买50日元一袋的大骨头,再到南边的超市去买一百日元一袋的面粉。回来的时候,再顺便到路边的电话亭给爹娘和孩子打个电话。

一转眼语言学校毕业,决定到东京去。没有钱坐新干线,我们就坐慢车,坐到半夜没车了,就在车站附近的大楼里坐在楼梯上等到天亮。到了东京,拿着那时候唯一的中文报纸《留学生新闻》开始找房子。那时候,日本的不动产已经对外国人找房子有了戒心,有些外国人一个人租房子住进去几个人,有的人契约到期不经过房东同意私自转让其他人来住,于是我们这些老实的外国人受到牵连。好容易找到一个不动产,有一个又小又旧的房子大概是租不出去吧,再加上有熟人介绍,很顺利的租给了我们。

第三个家

那个在一楼的小房子我还记得叫第八石山莊,夹在周围的建筑物里,终日不见阳光。房间只有五个榻榻米大吧,有厕所和厨房,没有洗澡间。小小的房间摆上一张单人床一张桌子和一个书柜,中间地上放上一张饭桌,坐上四个人的话,房间就满满的了。住进去的第一天,从冈山寄来的行李被褥还没有到,那是春寒料峭的三月,蜷缩在榻榻米上,我和他的身上套上包里所有的衣服取暖还是冷。

在东京不象冈山那么容易捡到家具电器,有一天在路边看到一个洗衣机上贴着纸条写着:请随便搬回去用吧!白天不好意思,等天黑了,我们把洗衣机搬回了家,那台洗衣机我们用了11年。一个开卡拉OK店的同学,把淘汰下来的一台大电视给了我们,我们自己买了冰箱和电饭煲还有电水壶,只有这三样电器,我们从来不用捡来的。在这个小屋里,我们一住就是五年。其间有两次,国内的朋友到东京来,特意来看我们,坐在我们小房间的床上,我看到他们同情的眼神。我觉得挺好的呀,也没觉得自己值得同情呀!

第五年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已经基本安定,把已经五岁半的丫丫接来了。丫丫去学校要走曲曲弯弯的小路。在日本是没有人送孩子上学的,我们决定搬到一个丫丫上学近又不用走小路的地方。又找到原来的不动产,因为我们安安分分的住了五年,不动产非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房子。

第四个家

这次是在靠近大路边的一个公寓,我们终于住上了有两个房间的房子!并且,十一层的房间里充满了阳光,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望到富士山也能看到夏天的烟花。丫丫上学只要沿着大路转一个弯就到。住进去的第一天,我把浴池放满水,美美的在自己的家里洗了个澡。距离在冈山住的有洗澡间的房子,已经6年多了!

一转眼又是6年,我和他的生活更加安定,也有了些积蓄,我们终于决定买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窝了。

第五个家

三年前,第四次搬家,这是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开放的厨房,明亮的厅,温馨的榻榻米,光滑的地板。至今不舍得在墙上钉上一个钉子,我们都喜欢让四壁如雪。阳台上栽满心爱的植物,家具再不用去捡,也不用再去二手商店,一切都要崭新的!

不知不觉,我们到了中年,他的头发白了,我的头发白了,丫丫长大了。幸福来得多么不容易,又是一个多么自然又温馨的过程。

我的心,又开始不安分,我盼着,有一个自己的院子,可以种一棵树和一些蔬菜,有一个停车场,可以停下他的爱车,我盼着,有这样的一个家。

24750

About zhijie600

never give up
日志 | 此条目发表在美好生活, 回忆是酒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